Thursday, December 09, 2004

墨鏡、球棒、測速槍

今天用古狗玩了一下,用 MLB 查詢,前20個頁面,除了美國、台灣、日本跟加拿大之外,一直要到
第十一頁才有南韓的網頁,而且除了
這五個國家以外,來自其他地方的網站,總數是,零。

棒球在世界上的普及程度遠遠不及足球,足球的風行,我想跟一兩個世紀前,號稱「日不落帝國」的英國脫不了關係,藉著拓展殖民地,將足球帶到世界各個角落。而在一次戰後崛起的美國,一樣
靠著強盛的國勢,將棒球帶到所到之處。照理講,棒球應該也要像足球一樣普及才是,但事實卻不是如此,除了美國不像上一世紀英國是以殖民者角色輸入文化之外,使得他們在歐洲,以及非洲等地文化影響力都不比英國強勢,另一個原因,也就是我所要講的,所謂的人謀不贓。

今日的禁藥事件,早在幾年前已有風聲,當時為何不能徹底解決呢?日本職棒老邁的改革,難怪連漫畫都在感嘆「年輕人都跑去踢足球」,更別提唯利試圖,現在準備進入四洋投時代的中華職棒了。

再來看看美國。
相較於NBA,MLB的行銷能力明顯略遜一籌。NBA總是能創造「需求」,球鞋,個性十足的球員,不斷撥放的球賽精采鏡頭,相比之下,棒球員給球迷的距離是遠多了,似乎不過都是一個個附有成績的名字而已,只不過成績有優劣好壞之別,缺乏自己的靈魂。連不少死忠的球迷,都僅僅只注視自己的球隊[所以推廣Fantasy Baseball讓球迷不只有認識一兩支球隊的球員是必須的]。如果棒球也能拍帥帥的墨鏡廣告呢,想像一下 Carlos Beltran 戴著墨鏡耍帥,必定能吸引年輕的族群入門。

棒球現在是靠著美國和日本才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,如果連這兩個國家對棒球的支持度的不斷下滑,那棒球的未來在哪裡呢?

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、以及喜歡這項運動。




|

1 Comments:

Blogger 陳重嘉 said...

老實說,我覺得棒球是項比籃球有趣得多的運動了,其中的戲劇張力及深度,都是目前籃球還比不上的,籃球的優點,主要還是節奏快吧(相較於棒球來說)

MLB比起NBA在台灣較不易推廣的原因主要還是不熟吧,我覺得籃球是你不必知道球員是誰,一個過人動作或大灌籃你可能就迷上那個球星了,但棒球很難,都是要長時間的了解和跟球隊新聞才較容易有認同感,我是以我自己為例啦,要我看二隊都不認識的人打籃球也許可以,但看二隊都不認識的人打棒球樂趣就少了很多

我曾聽過一個說法,這世界上比分越少的運動越刺激,因為越容易翻,越有張力,想想倒也大致沒錯,至少以足球(soccer),棒球,籃球來比好像是這樣,而且低比數的棒球賽很多也比高比數的亂棒戰好看(for me)

而且其實NBA本身的經營也有很大問題,國際化是成功的一個原因,但其實觀眾人數也是有下降的情形

我認為MLB那次大罷工是很重要的一個分水嶺

1:16 AM  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