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6, 2005

The Hard Ball Times

大約是一年前開始讀 Baseball Prospectus 的文章,後來也成了付費讀者,因為 BP 畢竟是 Sabermatric 的龍頭,進去開開眼界也好。不過我一直沒學到啥皮毛,從來沒搞懂過 EQA、VORP、ZR 等等勞什麼子的,大概知道什麼意思就算了,對定義沒什麼興趣,特別是有些計算方法使用統計、回歸的比較多,不是實際意義的,我就更沒動力去了解他了。

PTP 是最易讀的單元,簡單明瞭,必讀。Will Carroll 的 UTK 因為沒有醫學背景,所以也得進去看看葫蘆裡賣什麼藥。Joe Sheehan 是 BP 裡面少數對 TB 友善的專欄作家,一票。其他的就隨興看看。

感覺 BP 的專欄題目比較雜,Baseball Industry 裡面大事小事都包了,諸如 Transaction Analysis 等等,不少文章提出的觀點也不特別,或是也只是簡單實驗中的方法,看完也就是,喔一聲,我讀過了。

相反的,最近看了一下 The Hardball Times 反而更和胃口,沒有特定專欄綁死,題目活潑多了,幾篇文章也相當不錯,搭配圖表更是簡單易讀。

這種文章讀起來就是爽快,圖表更是非英語系國家讀者的好幫手,比起落落長的一大串文字友善多了。要能弄出一套理論和數據來評定球員實在很不容易,如果多一些像 ERA+ 這種簡單好用的數據,實在是很棒的一件事,懶人我是這麼想的。

The Hardball Times 既然這麼棒,我想以後會常常上去逛逛。
今天比較隨興,偶爾放鬆一點傷當愉快。
|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